兔乖乖咕噜噜

《当爱悄悄降临之印度之行》第三十四章 神性与人性(一)

因为本章第一部分被和谐了,所以作者只能发简介。

此章真滴木有什么黄暴废料。讲的是沙加的一个信徒特里帕蒂快死了,大王去给老人送行。目睹了老人死前的惨状,沙加感到了悲伤。通过和老爷子的谈论,他明白了脆弱与强大,爱与慈悲,生命与死亡的关系,也知道了穆对他而言不是劫数,而是他修行的向导。他渴望的也不是爱情,而是穆这个人。

最后发一下最后大王与老爷子的重要谈话:

从死者家中出来,正午刺目的阳光一下子灼痛了沙加的眼睛,短暂的失明后,眼前的景象再次清晰。沙鲁克汗长老拄着拐杖弓着身颤颤巍巍的走在其后面。两个人离开时接受了这家人虔诚的礼拜。他们似乎都不急于回家或者回寺庙。因为是正午街上的人并不多,在肮兮兮的街道上走了一段路后,沙加停下脚步转过身等待被拉下的老人。

“你怎么过来的?”他注视着老人问道。

“哦,我打了辆车。现在的出租方便的很,只要你付钱,他能把你拉倒孟买。开出租的是个不错的小伙子,十分热心,主动把我背到了特拉帕蒂家。”

“你的腿能行么?我送你回去。”

老人摆着手呵呵的笑道:“不,不,我可不敢让你背我这把老骨头。走吧,走吧,到了前面的岔路口就能叫到车了。只要不太远,不碍事的,并且偶尔活动活动也有好处。”

老人赶上来之后,沙加放慢了脚步,沉默着与其并肩而行。见他不说话,老人心知肚明,首先打开了话匣子。

“在思考特拉帕蒂的死亡?”

被戳中心事的人缄默了一会儿说道:“刚才我感到了强烈的悲伤。”沙加想着特拉帕蒂最后的挣扎,那股浓重的哀伤再次浮上心头。

“沙鲁克汗,沙罗双树园之战我已领悟到这世间的一切乃至整个宇宙本身都会有死亡的一天。人短暂的一生不过是刹那间的邂逅。人的肉体终将归入长眠。是的,死去的是人的肉身,人的灵魂会转入下一个轮回,开启新的旅程。可是在特拉帕蒂的生命之光熄灭的那一刻,我释然的心境萦绕着一缕悲愁。特拉帕蒂临死前的挣扎让我无法安宁。我本怀揣着宽恕之心而来。然而看到这个悲剧的生命,我才明白我的使命是净化他的赎罪之心,渡其安详地到达彼岸。现在使命完结,我感到平和安然。可是生命的消亡和挣扎却令我悲伤。沙鲁克汗,爱是让我舍弃了高傲和冷漠,那么爱是让我变得脆弱了,还是让我更接近慈悲?”

“这是个不错的问题,沙加。”沙鲁克汗长老肯定道,“首先我们要先理解脆弱和强大。我觉得这个问题没有比作为圣斗士的你更有发言权了。如果说最接近神的名号指的是你的强大,那么温柔善良指的就是你的脆弱。一个柔软的人必然是脆弱的。我们只有卸掉身上的芒刺和硬壳才能温柔的去拥抱他人和这个世界。就好比你的穆,他一定是一个十分柔软的人,于此同时他又是一个十分强大的人。脆弱与强大并不矛盾,恰恰相反,正因为这份脆弱,我们才懂得了爱,懂得了连接,懂得了守护,追求强大,由是渺小的人类才能够在这广袤的宇宙间生生不息。”

“沙加哟,别害怕自己变的脆弱。我知道脆弱会将你刺痛,但是只有你拥有了这份脆弱才能正真体味到这世间的苦与乐,而不仅仅是佛经上的那些字符。当然如果你不喜欢它,也可以将其舍弃。你的胸膛跳动着世尊的悲悯之心,无论是怎样的你,都会以慈悲为怀。唯一不同是强悍的慈悲犹如锋利的剑,斩断世人的牵绊与罪孽。而脆弱的慈悲则是温情的水,包容世人的悲苦与罪恶,救赎他们的灵魂。”

老人的一字一句敲击着沙加的心扉。过往的种种随着老人的智慧之语一齐复苏。他想到自己少年时因过分执着于欲望痛苦强大,而舍弃了爱。然而那个时候他并不知道在抛弃爱的那一刻,他也丢掉了悲悯。对于力量的追求,信奉死亡即是解脱的信念,使得他无喜无悲无惧无忧无坚不摧冷酷无情。黄道十二宫之战击碎了他的冷傲,将其导向正轨。他意识到爱给与人力量,人因爱而强大,却未意识到人也因爱而脆弱。他一直以为沙罗双树园之战助他证得真理,而今看来他确实参悟了阿赖耶识,却并未懂得生命的意义——生命因短暂而珍贵。死亡是新的开始,亦是过去的终结。

啊,原来他与穆的爱意义不止有温暖幸福的记忆。他们的爱情竟助他完成了对神性与人性、生命与死亡的扣问。这是何等令人意外欣喜。

他温柔的笑了。

“沙鲁克汗,我一直以为穆是我修行的劫数,令我明知不可,却深陷苦海,无法解脱。如今看来,他非但不是劫数,反而是我修行的向导。真是不可思议。”

老人卡卡的笑了起来,甚为愉悦。

“了不起啊,沙加。我可花了半个辈子才领悟了到这一点。爱是修行,人类因为爱而更接近真理。所以决定去爱你的穆了?”

“因为修行爱他?不,这种附加意义的爱配不上他的真心。我想要的是一份与之对等的爱。我想要我只是爱他,只是因为他是穆所以爱他。跟他的国家民族出身经历容貌身份实力之于我的意义给与我的是痛苦还是快乐都没有任何关系,只要他是穆。或许他高尚的思想和高贵的灵魂是打开我世界之门的钥匙,但首先他必须是……穆……”沙加的话到此戛然。他突然不走了。他隐约察觉他心底某些被表相掩盖已久的东西即将豁然。拨云见日那一瞬,他的声音几乎要激动起来了。他说;“沙鲁克汗……我想我追求的并不是爱……仅仅是穆这个人。”



评论(4)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