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乖乖咕噜噜

《当爱悄悄降临之印度之行》第三十四章 神性与人性(二)


“沙鲁克汗,爱是什么?”

“佛经上说爱是染著贪爱之心。你可以暂时把它理解成珍惜守护渴望和占有。”

“所以爱才会附着于外物,因为珍惜守护渴望占有要依附于对象。”

“是这样没错。”

“那我们为什么会爱那个对象呢?”

“因为他让我们感到快乐。或许是因为他的外表,也或许是因为他的内在,或者因为他之于我们的意义。”

“那有没有此种情况?仅仅因为这个外物本身,我们就会爱他。”

“卡卡卡——这是个有意思的问题,沙加。我想人类的母子之爱算作其一,除此之外有没有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爱将是世界上最纯粹最坚固的爱。说不定它会超越无常成为永恒。”

从瓦拉纳西平民区回到禅室,沙加开始着手收拾东西。他换上了一件白色袈裟和一双黑色系带凉鞋。平民区街道上的污泥弄脏了他先前那身行头。他盘坐在禅室的地毯上,将身前木箱里所有衣服统统拿出来,小心翼翼的将穆那身折叠整齐的藏袍放置于箱底,紧接着是那双被麻布包裹着的棉靴。他的手在它们上面流连了片刻,才恋恋不舍地将他的衣服放了回去。他盖上箱子,按上锁,把笨重的衣箱搬回原位。他的心也跟着收拾妥当了。

迷雾散净,他平静得不可以思议。出乎意料的是他并不急于去见他的穆。或许是因为他深信他的穆一定会在白羊宫等着他。

他想到三天前他于市场买的那只紫色小羊。他快步走到桌前将它握于手中。他温柔的打量着这个可爱的小物件。他想他如果将其送给对方,他的穆一定会露出惊喜文雅的笑容,顽皮的调侃一句:我亲爱的处女座阁下,你买他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它看起来跟我很像。

啊,他的穆那样美好鲜活。

是的,他确实该踏上归途了。

就在这时一个神圣庄严的声音于虚空之中呼唤了他的名字。

那一声熟悉浑厚的沙加令他的身体和心一同抖了一下。他赶忙放下手中的礼物席地盘坐陷入冥想去回应那令人敬畏的呼唤。

很快,他的意识进入空茫的识海,他睁开眼抬头看过去,庄严的佛像映入蔚蓝的眼底。他已立于佛祖的掌心之中。

他双手合十虔诚地向佛行礼,郑重谦恭的唤了一声世尊。

沙加,我听到了你的心音。可否与我辩理一场。

弟子不敢。愿听闻世尊教诲。

沙加盘坐于佛祖掌中,闭目以对,神色泰然。

沙加,汝可知四谛法?

华严经说苦集灭道。

汝可知苦?

苦乃痛苦,有苦苦,坏苦,行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无量众生皆需面对,且扰心以贪、嗔、痴等烦恼,死后入六道轮回。

汝可知苦从何来?

此乃集谛。心所起无名、贪、瞋、痴等由是造一切业,依业受报,故招集得苦。苦果之远因乃无明等惑,近因乃业。众苦皆由无明生起“我执”,故执为苦之根本。

汝可知我。

世间本无我。我即五蕴,色想行识。有情众生因此等要素聚合而成。万象皆空。

汝既知一切皆空,又为何执着于梦幻泡影。

弟子不知。然不知即为答案。世尊曾言爱乃染著贪爱。由受而来,因“我”引发,故而生欲,生取,造业。以业系身,集成未来身心的苦因。然吾之爱因穆而起。因有此人,故而有“我”,生受,生欲,生取,做业。因有此人,弟子六根具足,触有形,受有感,知苦乐。弟子深知吾因此人将堕入黑暗,倾覆苦海。弟子亦知此人不过为沧海一粟,天地蜉蝣,恍若尘沙。然弟子并非贪于喜乐,亦无惧于悲苦。弟子之心是为此人,因其圆满。

汝乃痴儿。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弟子知错。愿一错到底,苦海无边,无所畏惧,但求此生,一瞬何妨。

沙加,汝意已决,汝心甚笃,且入红尘,遍尝苦乐,从心所欲,一切随缘。

“真是意想不到的答案啊。”沙鲁克汗长老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跟阿蓝摩寺庙的现任主持古兰德长老聊天。

“您是说沙加大人?看来大人的改变让您非常开心。”古兰德长老说着不由的皱起了眉。

“不,不,不是他的改变,是他给出的那个答案。”沙鲁克汗长老笑呵呵的说:”毕竟他变与不变对他以后要走的路也没什么影响。”

“您的意思是大人他早晚会看破世俗,重回神坛。”

“我可没那么说啊,古兰德。不过你貌似不太喜欢沙加现在这个样子。”沙鲁克汗用手指了指对面的老朋友,“话说那神坛有什么好的。冰冷傲慢不近世俗,确实神圣的很,但是也无情的很哟。哦,你相信永恒的爱吗,古兰德?”

“世尊说过世间的一切都是无常。”

“确实啊,不过世尊也不一定永远都是对的嘛。”沙鲁克汗长老随心所欲的来来了一句。结果坐在对面的老朋友急了眼。老人瞪着眼制止了朋友的狂妄之语,紧接着赶忙双手合十连连念着阿弥陀佛,世尊恕罪。

老人看着对方惶恐不堪的样子,眉开眼笑,摇着头说:“你这个死板的家伙真是无趣的很哟。”

然后他善解人意的转移了话题。

“我听说前两天有个卖杂货的人向寺庙里供奉了几袋大米和一些钱财。”

被吓到的古兰德长老脸色恢复了正常。

“是的,此人名叫古巴拉克,是个小商人。在瓦拉纳西的一个露天小市场上经商。据此人说三天前沙加大人在他的地摊上买了个木雕小玩意,他地摊上的货物因此受到了祝福,被印度人和游客们一抢而空,并且连续几天生意火爆。所以为了感谢沙加大人的恩赐,此人便到寺庙里来捐赠财物了。”

“买了个木雕小玩意?是什么?”

“好像是一只不起眼儿的小绵羊。”

没想到沙鲁克汗长老爆发出一声欢愉的大笑。等老人卡卡地笑够了,满是赞许的说道:“后生可畏,后生可畏啊。送礼物确实是追求心爱之人最有效的方式了。沙加这小子看上去在情爱之事上挺蠢的,没想到是无师自通的类型。嗯,嗯,老爷子我这就放心了。”

沙鲁克汗长老将视线转移到窗外,完全无视了老朋友听到那个蠢字时的不悦和愤懑。窗外阳光明媚,老人心情愉悦地期待着妙趣横生的未来。

评论(2)

热度(18)